喜樂愛加倍學員化身幸福志工伴插秧

知識傳授只透過口述,記憶效果有限,若親自參與體驗,則更能瞭解箇中道理且記憶深刻。彰化市國聖國小多元教室移動到香田國小的生態田中,結合香田國小以「田」為本的生態教育、喜樂愛加倍庇護工場「社區融入」的生命教育,在全國總冠軍米-大橋稻米產銷專業區的協助下,創造「幸福學伴 食農齊步走」相互交流的課程模式。

香田國小除了邀請彰化市國聖國小參與體驗外,並邀請鄰近的社福團體彰化縣喜樂小兒麻痺協會19位小作所學員到場參與,讓原本一直需要被幫助的夥伴也能有機會成為志工天使,在同儕的相處下,他們也能親身體驗到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小作所學員林立峰平時就很喜歡幫助別人,在插秧的過程中他享受其中並且能攜手與同伴一同完成,充分展現團隊合作的精神。

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理事長陳忠盛說,這樣的活動能增進身心障礙者與一般同儕的互動,也讓平常沒接觸到食農教育的學員能對城鄉生活多一些體驗與瞭解,充實他們的生活。

香田國小校長林素卿表示,希望透過城鄉國小互訪活動,促進校際文化交流,發展學童人際關係,也讓小朋友能做中學,在插秧的時候想到農夫種稻,粒粒皆辛苦,更能懂得知足、惜福的道德觀。

以拓展食農教育理念,並達到向下扎根之功效,傳承台灣農村文化,也在志工夥伴的協助下,能達到尊重身心障礙及體驗城鄉不同的生活方式,學生的生活經驗也充實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