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書如玉」公益文創 四方合作助庇護工場產業升級

「有書如玉」公益文創計畫將於6月29日下午3點在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三樓舉行發表會,展出文創展品、紀錄片,展期自6月29日起到8月5日。這次的公益文創計畫是由國立歷史博物館與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10家企業與社團法人彰化縣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參與合作。在企業家、藝術家、10家企業贊助及喜樂愛加倍庇護工場四方的合作下,希望除了能活化史博館典藏文物、結合文創設計,更能提升社福團體的產值,並透過展覽及TVBS拍攝紀錄片,向社會各界傳達推動公益文創理念。
 

國立歷史博物館近年來文創發展有成,「公益文創」概念的提出拓展了文創與社會關懷的連結,本次特別應用重要館藏畫家常玉的畫作,在邀請當代藝術家與設計師以常玉畫作的元素加入現代設計重新創作,再由大觀視覺顧問有限公司技術指導喜樂愛加倍庇護工場團隊共同創作出10件文創商品,希望能培養身障者工藝技能與設計水準提升,促使產業升級,甚至轉型。
 

    「有書如玉」計畫第一段子計畫為3D列印課程培育,由彰化縣政府編列預算辦理職業訓練課程,委請易禧創意科技蘇世安老師指導,於喜樂愛加倍庇護工場開設3D列印課程,培育工廠員工製作計畫產品之基礎職能。第二階段計畫則是由10家企業出資贊助,結合藝術家創作,做產品的開發與設計,包含有筆記書、手工皂、織品畫……等10項深蘊藝術品元素的文創商品,設計者使用不同媒材將常玉的作品製作設計出符合現代生活美感的文創商品,詮釋出獨特的風格;值得注目的是,手工皂原本是喜樂愛加倍既有的產品,藉由本計畫應用史博館館藏「重要古物」常玉「四女裸像」豐富的視覺元素,提升產品的藝術性及文化內涵,並協助開創「裸皂」品牌。大觀視覺顧問有限公司企劃總監任翠芬說,第一次用這樣的方式呈現藝術作品,製作出來的裸皂成品,草本精油皂色彩鮮明、層次也別具特色,並結合常玉原作色彩發揮,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意想不到會有如此美的產出。
 

    喜樂愛加倍理事長陳忠盛表示,感謝史博館與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10家企業提出的「有書如玉」公益文創計畫,各界的出資贊助讓喜樂愛加倍的產業能做轉型與升級,四方合作下的成果難能可貴,而10件創作商品未來將成為庇護工場的重點產品,日後商品化,史博館將會以「公益文創」授權專案辦理,協助喜樂愛加倍持續茁壯、發展。
 

    喜樂愛加倍庇護工場本次結合史博館產出的文創商品,已全面提升工場的六個面向,包含實際業績、設計師培養、十家潛在客戶建立、公開形象之提升、品牌效益增漲,及最重要的「3D列印」成為產業升級的肇基,開啟進入進階產業競爭核心。